规范直播带货 让直播电商健康长远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3-16 08:29:32 |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和普及,以网络直播、“网红”带货为代表的新业态迅猛发展,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直播电商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生力军和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

然而,在直播电商行业的大潮下,一些乱象不容忽视。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有关规范直播带货的建议和提案,推动直播电商健康长远发展。

加强产品质量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亚坤表示,近两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引导促进直播电商行业规范发展。

“但是,这些规定和办法主要突出了对网络直播平台、销售模式、销售人员的管理,没有对他们具体销售的产品实现有效的监管和保障,这就导致了大量‘P图’虚假宣传、以次充好、货不对版以及产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质量保障等问题的出现。直播电商引发的纠纷频繁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甚至是身体健康。”宋亚坤直言。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618”期间,消费者对直播带货类的吐槽信息有11万多条,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方面。

对此,宋亚坤建议由国家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对直播电商行业产品质量进行调查研究,出台更加完善的行业监管办法,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检测直播带货产品的质量,全程显示检测标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还要解决产品质量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从而形成行业监督,促进相关网络平台和“网红”履行检测程序,最终达到全面动态提高产品质量的效果。

发挥头部主播示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建议持续加强对直播电商行业的规范管理,发挥头部主播示范作用,并将其作为互联网强监管与促进在线新经济的重中之重。可以从加强机制建设、健全标准化体系管理、推动头部主播直播间正向文化传播、推动直播电商与民族品牌互助共荣、发挥头部主播示范带头作用五个方面发力。

“政府主管、监管部门和直播平台不仅要携手建立直播电商的自律机制,还要制定‘高标准、严要求’的准入门槛与从业要求,从源头上为直播电商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制度性基础。”张兆安说。

在政策引导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红红建议研究出台直播电商发展规划,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品牌,促进新型消费,提升消费品质;强化相关要素保障,建议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优先安排建设用地,落实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给予产业补贴、收入补贴、人才补贴、用电支持等政策支持。同时利用各类媒体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与维权意识。(记者 白舒婕 晏澜菲)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